due

【理砂】浑身是伤的小孔雀遇到了心软的神

拉帝奥✖️砂金 

又名《辉煌课题》

前导篇-细腻➕搞笑向(三千字已发)

成年篇-纯爱➕荤饭(其一叙旧-指路合集)




1.


拉帝奥教授在年轻时捡了一个无家可归的小孔雀。


那时候他还不像如今那样,世人提到真理医生,便会啧啧感叹:“噢,你说那个骂人超级狠,冷酷无情的严厉教授啊,上次我路过的时候看到一个助教课的学生被他扔出去了,是真的“扔”出去了。”


然后另一个人马上就会接上话茬:“我这么说吧,上他的课,没有听到过【负分,给我滚 】这五个字,你的学术生涯是不完整的。”


“教授是心善的,他会捞你,捞你的方式,是一对一拎到办公室,教你到会为止。”


“是那个男人的话,其实倒也合理……”


自然,这是后话。


我们说回年轻的拉帝奥教授捡了一个小孔雀的故事———


彼时,尽管拉帝奥学术大魔头的气质已经初见端倪,但少年人的活泼和稚气在那时还能有所窥见。


其实一开始他并没有决心捡回来,更没有想到后来会让它长住。


谁知道这个来历不明的小家伙是从哪里逃出来的,有病没病,是好是坏。况且不管怎样,要是它有爹有妈,被他这么不明不白带走了,家里得多着急。


可是故事开始得就是这么匪夷所思,却又顺其自然。


那时候拉帝奥还在第一真理大学上大二,回宿舍的路上他一手提了袋后桌女同学硬塞给他的肉松面包,思想还沉浸在刚才的工程选修课。

——世纪能源的危机是否可以通过黑体辐射能发电机研究解决?如果能解决,发电机是否能实现微损耗甚至达到无损耗……


就是在这个时候,一条黑影在他眼皮子底下窜了过去。


要说窜的没影也就罢了,偏偏那小崽子身上不知哪一处的锁扣勾住了他的裤脚,他还没动呢,那团小东西倒是慌里慌张地疯狂挣扎起来,拉帝奥差点被绊得摔一跤。


他心平气和地俯身,刚弯腰准备帮它脱困,小东西却在他身影压下来的一瞬间恐惧地缩住身体。


看它那惊慌耸避的模样,拉帝奥怔了一怔,不自觉停住了。


下一秒,他把手从小孔雀的上方转移到它鼻尖。


“闻,要是觉得我是坏人,你就咬一口。”


声音不卑不亢,平静得跟湖水一样。


小孔雀愣住了,似乎是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个陌生的高大少年会做出这样匪夷所思的举动,呲的牙要收不收的,犹疑不定起来。


脆弱柔软的手掌离它不过一寸,是张口就能撕咬的距离。


小孔雀败下阵来,慢慢减弱挣扎的幅度。


少年满意地微笑。


如他所想,小家伙还挺通人性的。


他先是试探性地弹了弹,看它没什么应激反应,才又摸了摸小孔雀的头。


“先别想跑,我得牺牲一条裤子为代价才能给你解开。”


2.


就这样,拉帝奥莫名其妙地解救了一只小孔雀,并带他回了住所。


拎进门后,小孔雀并没有大摇大摆登堂入室,而是缩在玄关的角落,纹丝不动,了无生气。


要不是拉帝奥刚刚拎着它,指尖还残留它身体的温热,他真怀疑这小家伙已经没气了。


他把门带上,不算响的关门声却把小崽子条件反射般惊得一颤。


在他捡到它之前,它究竟经历过什么呢……


少年微微蹲下,凑近仔细打量他。


小崽子却把眼睛闭了起来,脸上破了好几处,血渍混着不知是泥土还是灰,凝固斑驳成一块块。


眼睫毛倒是长长黑黑的,很浓密,很挺翘。污黑的脏水打湿了它的羽尾,身上的毛肮脏得揪成一团,不注意看,活像一团黑乎乎的垃圾。


拉帝奥吸吸鼻子,刚刚没注意这么大一股味儿,小崽子身上的气味实在算不上好闻。


他也懒得征求同意,直接捏住他脖颈上方的皮肉,大步迈进了浴室,扔进了盆里。


3.


“你叫什么名字?”


“怎么把自己搞成这个样子的?”


“别装,我知道你听得懂。”


拉帝奥居高临下地看着这团小东西,见他装哑巴不说话,作势要去抓它。


小孔雀猛的瞪大眼睛,凶巴巴地看着他。


还敢瞪我,你知不知道现在在谁的地盘?


拉帝奥来了脾气,决定挫一挫这个小家伙的野性和锐气。


本想去挤沐浴露的手转了个弯,刷的一下拧开了花洒头,冰冷的水还没转热,一下子纷纷琳琳地劈头盖脸把小孔雀浇了个遍,激的它一阵战栗,扭着身子歪歪斜斜地躲。


拉帝奥偏不让它如意,忍着双手传递过来的黏腻感,他紧紧抓住小崽子,把它从盆转移到浴缸。


给这个不安分的家伙洗澡是个大工程, 他不想把浴室整的一团糟。


小家伙竭力扑扇着翅膀,不肯任他摆布。


“别动,再动就给你扔回去。”


听到这明显威胁的话,小孔雀瞬间安静了,眼圈也慢慢红了。


拉帝奥盯着他脆弱孱弱的身躯,上面几道触目惊心的伤痕。突然就不自在起来,略带歉疚地错开视线。


不就是吓唬一下吗,搞的他像个大恶人一样。


水变温了。它被拉帝奥搓了很久,也搓得很细致,直到顺着身体下来的水不再夹杂血丝和污水,变得清澈无比时,拉奥帝才肯停手。


全程小孔雀也只是低垂着眼,一声不吭。


怕不是真是个小哑巴。


不过因为他没有什么经验,难免不好掌握力度,洗的过程中多少碰到了小家伙的伤口,是有些疼的,他猜也能猜到。


故看着倔强地站在浴缸一角,无家可归的小家伙,拉帝奥又有点隐隐的心疼。


再想凶它都良心不安。


行了,就当日行一善,他维里塔斯做了回好人好事吧。


拉帝奥深吸了口气站起来,朝它扔了条自己的毛巾,不带什么感情地说:“自己擦干,擦完出来。”


接着便扭开浴室的门走了出去。


4.


拉帝奥在厨房慢慢搅动着锅里的玉米粥,热热的水蒸气扑在脸上。上次开火是什么时候,他自己都快忘了。


课业繁忙,他选修的课比旁人多出足足好几倍,有时为了课业上的一个小问题,他能不间断地研究且乐此不疲。即便像假期,那种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单调冗长的日子,对他来说,却是个能全神贯注的好时机,他就这么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如痴如醉。


而且,他从未向人提起,也不屑向人提起的———


埋藏在心中的理想和抱负,在播撒真理的道路上永不停止,直至践行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也正因为如此,导致他在一日三餐上显得有些过于马虎了。他扫了一眼厨房,干净,但冷清,像刚装修好的,没什么烟火气。


咔嗒,浴室门被拉开的声音打断了拉帝奥的思绪。


“擦干了?”


“擦干了就来吃饭。”


小家伙没挪窝。


拉帝奥顿了顿,挺直了身体看他:


“孔雀,雉科孔雀属的鸟类动物,大型陆栖雉类,有羽冠,雄鸟尾毛很长,展开时像扇子。其羽毛绚丽多彩,羽支细长,犹如金绿色丝绒,其末端还具有众多由紫、蓝、黄、红等色构成的大型眼状斑,开屏时反射着光彩。孔雀有三种,即绿孔雀、蓝孔雀和刚果孔雀。”


对面的小家伙晃了晃身体。


“这是普通孔雀的学术定义,可惜你不是。”


拉帝奥目光深沉地望向他,神情是从未出现过的认真。


“还有,别说你不饿,刚才卡我裤腿溜过去的目标本来是那袋肉松面包吧?”


小孔雀僵住了。



5.


其实拉帝奥很早就猜到了这是只不平凡的小孔雀。


茨冈尼亚的特有族群,可以化成人形,虚弱状态会变为孔雀体,人们口口相传的众多传说中却通常逃不开两个形容词———美丽却邪恶。


可是面前的小家伙,身体紧绷,脑袋因为虚弱而无力垂荡下来,又被莫名坚强的意志支撑着抬起,脆弱而又倔强。


也许是有些小小的狡猾,有些无伤大雅的机灵。


但绝不邪恶。


拉奥帝相信自己的判断。


他把那一碗玉米粥端到地上,离它不远的距离。


不对,这样感觉像在喂狗啊。


他想了想又端到桌上,随后把地板上的那个洗干净了的生物也提到桌上。


拉帝奥朝它点点下巴,示意它进食。也不等小孔雀作何反应,便自顾自地回房间整理资料去了。


一接触到课程资料就忘了一切,时间低调而悄然地消泯,不留一丝痕迹。


等拉帝奥从厚厚的题海中抬起头来,窗外已然漆黑一片。


安静的室内,空气似乎是凝固的,寂静中弥漫着冰冷的氛围,他突然想起那只被他遗忘了的小孔雀。


他轻轻地起身,小心地打开卧室的门,朝白天的那个位置望去。


屋内的陈设一成不变,唯有桌上的玉米粥已经空了,冰凉的碗底不透一丝热气。


座椅上、桌上,都没有那个小家伙的身影。目光往下延伸,拉帝奥的心突然像被根丝线扯了一下。


小孔雀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纤瘦的男孩。


阖眼蜷缩在桌腿的一侧,连地毯都没有挨上,直接躺在光秃秃的冰冷地板上。即便是在睡觉,眉间都是化不开的警惕与不安。


已经化形了啊…却还像是未成年的样子…


一颗心落回原处的同时,不舒服的感觉逐渐在心里加深,不知是对自己的自责还是抱怨这小孩不懂变通的气馁。


———既然把人家捡回来就要好好照顾啊…为什么他能看着这么可怜…


———你也是,不知道出声就算了,这么冷的天,找个沙发睡也好啊,笨蛋一只。


叹了口气,拉帝奥大步踱过去,伸手一捞,轻轻松松把小崽子拉到怀里。胸前灼热的温度却让他一愣。


这娃怎么这么烫?!

评论

热度(235)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